微信小程序
手机APP
微信公众号
PC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济南住房公积金推出“五心”租房提取政策
发布日期:2023-06-08 09:00:18 来源:大众网

6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永斌介绍了“五心”租房提取政策的具体政策内容。

记者从会上获悉,“五心”租房提取政策包括安心租,济南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济南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的,租房提取额与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合并计算公积金贷款额度;暖心租是指职工自有住房与缴存单位距离30公里以上,且在缴存单位所在地就近租房的可申请提取公积金;贴心租是指通过与市住房建设部门、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数据共享,实现无房缴存职工在签订租房合同后一次性预提公积金支付租房押金和预付房租(通常的押一付三);省心租是指变自主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为按月委托自动提取,实现租房定额提取“一次签约、每月转账”;放心租是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牵引作用,汇聚租赁房源,保持房源和租金的稳定性,让新市民好租房、租好房,稳租房。

杨永斌介绍,“安心租”重点解决济南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为留存公积金账户余额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而不敢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的困扰。这项措施可让无房职工安心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不受额度减少的影响。

“暖心租”重点解决有房职工居住地与单位距离较远,每天上下班路程耗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在没有换房能力的前提下,租房但无法提取公积金的问题;同时也可部分解决济南市“职住不平衡”的现状,缓解通勤时间的交通压力。这项措施可让居住地与单位距离较远的有房职工在单位附近租房后提取公积金用于减轻租房产生的经济压力。

“贴心租”主要面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目的在于减轻新市民、青年人租房时租房押金和阶段性提前支付房租产生的经济压力。

“省心租”是对目前租房定额提取业务流程上的进一步优化,通过推进公积金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便捷的公积金数字化服务体系,提高了租房定额提取业务办事效率,省去了职工每月自行申请租房定额提取业务的繁琐流程。

“放心租”该措施旨在向新市民推荐安居易居房源。目前公积金中心与建信住房山东分公司合作,优选房源用于定向服务,公积金缴存人可享受租房房租九折优惠,最大限度保障了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权益。

同时,“五心”租房提取政策自5月份实施以来,当月共办理租房提取业务30786笔、提取金额1.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8.1%和25.5%,签订租房定额提取按月委托业务276笔。从数据统计上看,公积金租房提取惠及到更多的缴存职工,下一步公积金中心将根据上级规定,实时关注“租房”提取业务的进展情况,让更多的新市民、青年人能够在济南安居宜居。

关键词:租房,提取,公积金,住房,职工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    单位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裕华西路与西里街交口东北角)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2328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