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手机APP
微信公众号
PC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聚焦新市民、青年人安居,江苏持续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发布日期:2023-07-24 10:14:54 来源:荔枝网

聚焦如何保障新市民、青年人无忧安居的问题,近日,省住建厅调研组赶赴常州,调研住房公积金支持新市民和青年人安居的路径。

最近,常州市民刘女士和丈夫来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刘女士夫妻俩老家在东北,来到常州以后一直租房居住,新政推出以后,刘女士觉得该项政策对新市民非常友好,便第一时间进行办理。 按照新政,缴存者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每人每年支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积金总额最高可达15000元,是原政策最高提取额度的125%。

刘女士:“两个人就可以取到三万,因为我是和我丈夫两个人,以前取得稍微有点少,现在取的比以前增加了很多,稍微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这个政策挺好的。”

常州先进制造业发达,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和技术工人。针对这一特点,常州推出“青春留常”住房公积金政策,将政策扶持重点从面向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拓展到高职和技工类院校毕业生。今年已有11911名2023届毕业生申请享受首次缴存补贴,预计今年还将发放首次缴存补贴和留常缴存补贴2300万元。

今年6月毕业的常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学生王晨冉告诉记者:“在青春留常的政策下,无论是在常州工作还是购房得到了极大的保证,对以后的一个买房也有一个很大的政策优惠。首次补贴每个人300元,留在常州依法缴纳社保6个月,那补贴是2500元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对于我们毕业大学生来说是很有利的。”

值得一提的是,新市民、青年人群体中有很大比例是灵活就业人员。截至2023年5月,全省有16万9千多名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公积金1.51亿元,有3万5千多名灵活就业人员提取公积金0.88亿元,发放贷款566笔2.69亿元。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试点城市之一,常州对未缴存住房公积金但有在常安居意愿的新市民、青年人群体,推出“宽进宽出、同责同权、能转能通”政策的“常州方案”,即降低门槛,16—65周岁没有正式单位的人员均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与在职职工同等履行缴存义务、享受使用权益;灵活就业人员与单位职工身份无障碍转换。 

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葛仁军说:“灵活就业人员工作可以灵活,但住房要稳定。对于青年人,我们的目标是让公积金陪伴他们全职业周期。对于新市民,我们希望让其享受老市民的住房红利。”

下一步,江苏计划在全省持续推广常州等地经验,鼓励有条件城市以财政补贴等方式引导灵活方式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让更多群体享受到公积金的福利。葛仁军:“把它这个制度进行推广,把共性的一些好的政策,我们把它规范化,通过这几个途径来把这个好的制度真正的变成为民服务的一项工作。”

另据了解,对调研征集的购房首付筹资难、贷款审批难等问题,省住建厅拟定了《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实施方案》、《江苏省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联合审批应用导则(试行)》,目前正在全省征求意见。此外,江苏还在积极探索和实践“带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模式,《江苏省住房公积金“带押过户”贷款应用导则(试行)》,目前在第二次征求意见,最快下半年出台。未来将通过省级导则,努力实现全省“带押过户”贷款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减轻职工存量房交易负担,缩短交易周期,提升住房公积金使用效能。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常州,政策,缴存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    单位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裕华西路与西里街交口东北角)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2328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