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手机APP
微信公众号
PC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山东济南:“宜租泉城”平台上线公积金可直付房租 在全国尚属首例
发布日期:2023-09-26 08:30:28 来源:中国网

9月25日上午,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宜租泉城”平台上线,实现“租房一件事”线上办理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为公积金缴存人量身打造的“宜租泉城”平台今天正式上线运营,“宜租泉城”平台是全国首个集租赁房源汇聚、优惠定制、公积金直付房租、公积金业务办理、住房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是数字济南建设的创新应用成果。

发布会上,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永斌介绍,今年以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把管理服务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保障改善民生实践中,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采取“五心”租房提取、支持应届高校毕业生“青春聚济、筑梦泉城”等一系列措施,本月15日又实施了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政策。

近年来,济南市住房租赁市场已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也得到了广泛关注。2023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加大对租房提取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7月19日召开的数字济南建设重点突破大会明确指出“要紧紧围绕不断满足群众、企业、政府治理迫切需求,善于创设场景,推动供需有效对接,积极推广场景示范,打造一批好用、实用、管用的标志性应用场景。”

为此,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依托数字黄河链,以建设“租房一件事”场景为抓手,与城发集团、贝壳、建融家园、轨道交通集团等优质住房租赁机构深度合作,建设“宜租泉城”平台,汇聚租赁房源,定制租赁优惠,优化租房提取,拓展个性化服务,构建起多主体参与、多部门协同的租房一件事服务体系,让承租人选房租房、公积金直付房租一件事一次办,让来济人才、新市民、青年人租得容易,住得踏实,工作安心。

租房一件事暨“宜租泉城”平台涵盖四大功能,接入多方房源,提供专属优惠。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与住房租赁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住房租赁机构的服务平台和“宜租泉城”平台互相嵌入,汇集更多优质房源,解决租房人找房时需频繁切换平台,找房难,找好房更难的突出问题,同时还为公积金缴存人提供专属的租房优惠,如租房折扣、租房免押金等。

重塑公积金提取流程,优化房租缴纳方式。以前租房提取,需先自行缴付房租后再提取公积金。新模式下,缴存人可以直接申请使用公积金余额支付租金,减轻资金压力,提升缴存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构建安全可信的支付通道,实现信息、资金安全高效流通。公积金中心以数字化发展为契机,依托数字黄河链,与租赁机构搭建双向的可信的数据验证通道和可信支付通道,实现“点对点”租房信息共享和租金精准支付、免材料公积金直付房租,使公积金的使用方式更加安全便捷。

引入金融超市,提供增值服务。服务平台接入公积金信息查询、提取等高频业务办理渠道,集成租房贷等配套服务,将缴存人的“公积金信用”转化为可用的资金保障与服务保障,在为缴存人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赋能住房金融等产业发展。

“宜租泉城”平台是全国首个集租赁房源汇聚、优惠定制、公积金直付房租、公积金业务办理、住房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是数字济南建设的创新应用成果。下一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将结合“数字黄河链”建设,推进更多公积金中心和优质租赁机构接入,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性“易租宜居”平台。

杨永斌表示,数字赋能为城市添“智慧”,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坚持以数字化技术推动场景应用和服务模式创新,惠民生、促发展,切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鲲鹏)

关键词:住房,租房,公积金,平台,服务
责任编辑:秦娜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    单位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裕华西路与西里街交口东北角)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2328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