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手机APP
微信公众号
PC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三项建设齐发力 六大渠道同发展 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推进“智慧公积金”升级改造步伐
发布日期:2023-12-26 15:41:03 来源: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

“这样我的业务就办完了吗?”“是的,您以后也可以在小程序上查询信息,也不用再往网点跑了。”12月1日,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西路265号省直住房公积金城建支行服务网点正式启用。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的服务人员依托网点内设置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专柜和智能柜员机,结合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让群众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为群众带来优质便捷的服务。

今年以来,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秉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坚持数字赋能,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通过人才制度建设、服务渠道建设和数字化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将传统的服务模式升级打造为“互联网+”的“智慧公积金”。

以人才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在中共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领导下,今年资金中心按照中共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加强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实施方案》,以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技术水平为目标,坚持德才兼备、突出实绩、培用结合、倾向一线的原则,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机关事务专业人才队伍。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资金中心积极参加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机关事务大讲堂”,并以此为契机,培养综合性业务人才,通过互相交流学习,打造人人懂业务,人人能上手的业务小能手。

今年11月,为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中共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开展了“讲廉洁、严法纪、守底线”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警示教育坚持统分结合、点面衔接,着力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资金中心认真落实活动部署,以案为鉴、以法为律、以学促改,促使中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好地服务缴存职工。

以办事渠道建设延伸服务范围

今年以来,资金中心不断推进办事渠道建设,在办事大厅与政务服务网点服务建设的同时不断开发新的办事渠道,构建了由个人网厅、“省直公积金”APP、微信小程序、自助终端、“冀时办”APP和银行智慧柜员机共6个服务渠道组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办事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的公积金服务。

七月中旬 ,资金中心积极与省人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短短一周时间就实现了窗口业务“一卡通办”,成为河北省第一家在服务大厅和政府服务网点实现全窗口“一卡通办”的公积金中心。

资金中心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建设。在服务大厅,资金中心设置了专门的“跨省通办”服务窗口,推出公积金业务异地办理“亮码可办”。“跨省通办”业务全程网办、两地联办和代收代办的实现,极大地方便了缴存职工异地办理公积金业务,得到了广泛好评。

此外,资金中心还利用信息化技术打通各服务渠道,实现个人网厅、“省直公积金”APP、微信小程序、自助终端、“冀时办”APP和银行智慧柜员机6个网上办理渠道,31项业务网上可办,27项业务全称网办,完成了渠道间的串联,延伸服务范围,为缴存职工办理业务提供方便。

以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资金中心加快线上载体建设步伐,今年10月开通了微信小程序功能,进一步拓宽线上业务办理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小程序自10月初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办理查询类业务121789笔、提取类业务932笔、证明打印类业务462笔,微信小程序用户数达到5.83万人。

数字化建设离不开数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今年来资金中心抽调专人对非身份证信息、睡眠账户、一人多户、单位欠缴等疑点数据进行了治理通过单位专管员查找和借助公安部门力量,对接缴存单位及缴存职工,清理疑点数据11286条,业务疑点率降低至5.94%。

某大学原职工李女士的公积金账户信息不全,账户资金沉睡多年。中心与其所在单位沟通联系三次,翻找查询历史档案,几经周折,最终确认李女士已不在省内居住。中心指导单位对职工信息进行完善,并登记入台账。李女士回石家庄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李女士,引导她将资料准备齐全,顺利完成提取业务,取回她沉睡多年的公积金余额共计七千余元,李女士对这意外收获不停的道谢,我们付出的辛苦收获了群众的满意。

数字化建设,数据互联互通必不可少。资金中心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对总”信息共享机制为基础,开发征信信息上报系统,积极对接省人民银行,于今年8月实现了征信信息查询、新增贷款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缴存信息共享等功能,为缴存职工少跑路奠定了基础。

资金中心构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取得了广泛好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办理业务也很快。小程序的操作也很简单,省得我为了一件事老往网点跑了。”12月19日,刚刚在建行服务网点办完业务的张先生说道。


关键词:服务,业务,中心,资金,公积金
责任编辑:河北省直公积金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    单位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裕华西路与西里街交口东北角)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2328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