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手机APP
微信公众号
PC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绵渝住房公积金开创一体化『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2024-01-11 16:16:49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打通低成本融资渠道,绵渝两地(四川省绵阳市和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于建立了住房公积金资金融通机制,为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改革开创“绿色通道”。

“绵渝异地贷款资金融通互补为绵渝住房公积金‘资金池’打通了低成本融资渠道,双方未来资金紧张时能够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化解流动性风险,且付出的成本明显低于其他融资方式。”绵阳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双方借款合同采用“一借一签”方式,每次签订的借款合同仅约定涉及本次借款项下的合同条款。借款金额、期限、用途也按照“一借一议”的原则,借款主要用于借入方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借款期限在1年内。而融通资金专项用于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借入方接收借入款项以及借出方接收还本付息款项的账户均是住房公积金专用账户。双方还建立了融通资金使用信息沟通机制,实时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定期跟踪评估改革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绵渝双方在资金循环的链条中均能获得收益,一方获得借款资金收益、一方获得最终使用报酬,实现了资金互补、互惠互利和风险共治。

比如,绵阳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提供的融通资金专项用于绵阳市缴存职工在重庆市购买自住住房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收到该笔资金后,落实专人负责、建立绿色通道,对绵阳缴存职工实行“一对一”暖心服务,在其自有资金有限、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绵阳市缴存职工贷款发放,积极协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受托银行,做到绵阳市缴存职工贷款资金应保尽保、优先发放。

与此同时,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还建立了共建共享服务平台,为绵渝人才跨区域流动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让职工从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中得到实惠,不仅能保证贷款资金及时到账,还能逐步实现异地贷款申请在当地办、不跑路。

据了解,绵渝双方将强化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异地贷款办理“网上申请、属地受理、异地审批”,让信息多跑路、职工不跑腿。


关键词:资金,住房,公积金,贷款,双方
责任编辑:河北省直公积金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    单位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裕华西路与西里街交口东北角)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2328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