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手机APP
微信公众号
PC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公积金缴存事项纳入哈尔滨市《劳动合同示范文本》
发布日期:2024-03-04 09:30:24 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从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近日,住房公积金缴存事项正式纳入哈市《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从入职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

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法缴纳住房公积金是职工应享有的合法权益,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非公企业不缴存、劳务派遣员工未缴纳等现象屡见不鲜。该中心对职工与单位间经常发生的争议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大部分案件由于劳动者与企业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未对公积金事项作出明确约定,导致大量职工未享受到公积金社会福利待遇。在职工与企业发生争议时,职工权益难以有效维护,既增加了处理争议的工作难度,也对哈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为切实维护单位和职工合法权益,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沟通,将住房公积金缴存事项纳入哈市《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以合同约定的方式明确单位和职工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和义务,极大增强对单位缴存公积金的约束性,更好发挥公积金制度的普惠性、公平性,也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公积金,住房,职工,缴存,单位
责任编辑:河北省直公积金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中心    单位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裕华西路与西里街交口东北角)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2328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9